爆浆鸡排

【苏靖】淇奥(十三)

章十三机关算尽太聪明

 

萧景睿的生辰宴并没有邀请靖王,于是陈晨和靖王两人坐在书房枯等。

“主公润润喉吧。”

“子琋日前和蒙挚谈了些什么,可否告知珝?”

“并非机密。晨只是觉得蒙挚此人不好用。”

“何意?”

“蠢,不可怕,可怕的是,蠢而不自知。拖后腿,不致命,致命的问题在于自作主张拖后腿。”

“嗯?是我想的意思吗?”

“然。”

两人正说着,梅长苏回来了,“拜见主公。”

“苏先生多礼了,请起。”靖王对待梅长苏的态度彻底成为了例行公事,二人自私炮坊一事之后就再也没有公务以外的话题。礼貌的疏离,隐晦的冷漠,都让梅长苏战战兢兢,坐立不安。梅长苏被陈晨狠狠一顿好骂之后,终于开始意识到他和靖王之间是从属关系,自此改口唤靖王主公,并且将自己的计策一一摆开,让靖王透彻的了解他在做什么,为了什么。

梅长苏坐下后将今晚寿宴上的事情和他的计划一一介绍完,靖王和陈晨不约而同皱起眉,面上满是不赞同。

“苏某那里有疏漏吗?”

“你不该让南楚人留在那里。”

“可我也不能赶人啊——宁国侯府彻底被围了。”

“那你就该借谢玉的手趁乱杀掉他们!”

“?”

“景睿身世曝光,南楚必定是把主意打到了他身上。景睿身为长公主之子,又有谢卓两家的人脉,一旦回归南楚,就会成为他们的筹码——借此来与大梁博弈。杀掉他们就彻底遏制了南楚人的计划,也断了景睿和南楚的联系。”

“可是他们是使臣——”

“但他们当时是以江湖人的身份去的——江湖事,江湖了。就算南楚发兵,主公也可以以此为名,拒绝南楚人的要求,以南楚入侵的名义再下他三城,让他们一点好处也捞不到!”

“这,这是把罪名扣给景睿?!”

“不然呢?苏先生希望本王在战场上和景睿兵戎相见吗?!”

“可是——”

“苏先生当真是谋士吗?”陈晨的眼神冷了下来,“当年三国争雄,计谋百出,不说毒士鬼才,即便是王佐之才的荀文若都不敢说自己永远不会动阴谋,苏先生为何如此自信呢?还是说,苏先生自己也是因为某些原因十分厌恶阴谋?或者说,排斥谋士?”

若当真如此——梅长苏此人便万万留不得!

“……苏某,并无此意。”

梅长苏叮嘱蒙挚在后天的围猎中镇一镇宇文暄,以免让他认为大梁武将尽是谢玉之流,生出狼子野心。

“多此一举。此事不用你说,蒙大统领也该去做。本为敌国,自当竭尽全力打压于他,难不成,没有今晚之事,蒙大统领还应该手下留情不成?还有,什么叫‘大梁武将尽是谢玉之流’,我承认,谢玉人品不好,可是武将比的不是人品,是武功!只要他不曾叛国,确确实实脚踏实地立下功劳,拒敌于国门之外,没有弄虚作假,就是好武将!你这些话简直可笑之极!即使政见不同,也不该被偏见遮住你的眼睛。你是谋士,没有资格在彻底扳倒对手前对任何人感情用事,冷静理智的对待你的对手,否则就自己去死,不要拖累主公!还有,梅长苏你在展现你的忧国忧民之前,好好过一下你的脑子,不要再把主公当成个傻子!”陈晨怒极,拂袖而去。

“主公,这……”

“子琋不是针对先生,先生无需挂怀。夜深了,先生早些休息,珝就不留先生了,请!”靖王神色平淡地端茶送客,梅长苏只得和蒙挚一起拱手告辞离去。

评论(7)

热度(20)